人類創造了許多詞來理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比如“朋友”“親人”“戀人”等。

 

 

然而總有一種關係,讓人有說不出口的滋味,當兩個人已經“超過了友情,還不到愛情”的時候,感覺正如交通信號燈處於黃燈的狀態....

一些人稱為“曖昧”關係,日本人貢獻了一個更貼切的詞“友達(即中文“友情”、“友誼”的意思)以上,戀人未滿”。

從朋友到戀人,是一個情感、行為和思維三者一起漸變的過程,而你和他/她現在處於哪個階段?

你們之間的愛情綠燈會否亮起?

還是在黃燈眨了三下後回到“做回好朋友”的紅燈狀態。

看看下面的參考答案吧。  

  友情以上?   

  或許她/他已經在你身邊很久了,平常也會一起玩,一起聊天。

可是如果你發現你們之間出現以下一些特徵:

你們開始分享從來沒跟任何人分享過的秘密,你終於感覺到自己遇到那個“真正理解我的人”了,你在對方面前可以卸下了長久帶著的盔甲。

你看到對方就會覺得開心,甚至有一點點期待能多跟她/他呆久一點點(你們在一起的時間總是比預想中的多,或者時間過得飛快)。

你開始發現對方讓你驚喜的一面。

你開始發現這個你平時當“哥們兒”的女生也有可愛的一面,你開始發現那個五大三粗的男人也可以很溫柔細心。

總結來說,你感覺到了她/他從朋友升級為“特別好的朋友”,或者開始以“兄妹”相稱——恭喜你,你們已經超過了“友情”那條界限了。   

  曖昧進行時   

  還是不敢確定?

還有一些特徵可尋:

  交流大躍進

對於互相有一點好感又還到“喜歡”階段的男女,最安全的溝通方式莫過於用無需面對面的通信工具。

這一群體的最明顯特徵是常常跟同一個人聊qq、msn或發短信好幾個小時,並不時對著顯示屏傻笑。

交流日漸深入,你們就會不滿足於僅以文字交流,開始利用視頻或者電話,聲音的交流會讓你們的心理距離逐漸變近。

最後,連聲音都無法滿足了,那就出來面對面談吧。
 

  相似性+荷爾蒙=?

愛情心理學家說,兩個人互相產生“喜歡”的感覺的兩個重要指標是:相似性和身體吸引。

對對方的好感與日俱增,你就越渴望了解對方,然後漸漸發現對方與自己相似的地方越來越多,“你跟我真的很像”、“我們是同一種人”。

這些話我們常常用來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但是你們說起一些共同的愛好或其他有共同點的東西,感覺就是跟和其他人的不一樣了。

與此同時,或許你的身體已經早於你的思維,感受到對方發出的信號了。

你們之間一點點的身體接觸,都會讓你心跳加速,腎上腺素上升。

或許他/她以前也會不經意碰你的臉,搭你的肩膀,可是你的身體或許會因為這個小小動作興奮不已。

  此時的你和他/她,離戀人只是一步之遙了。 

  戀人未滿   

經歷了以上種種階段,你們已經成功地從純潔的朋友關係轉變為純潔的“曖昧關係”了。下一步是什麼?

“當然是表白啦。”老土的偶像劇情節告訴我們。

然而,在這個關係轉變的關鍵時期,絕大多數人都會陷入心理的混戰期,猜測對方的心意,對自己缺乏信心,害怕捅破後無法再做回好朋友,對於轉變的焦慮讓很多人會在這時候打退堂鼓,嘗試讓自己跟對方保持距離。

而同時自己對對方的想念卻是與日俱增,臨床表現為失眠、心煩、注意力渙散等等。

這些都是曖昧期男女的正常心理與生理現象。

因為沒有勇氣表白,讓自己與自己所愛的人擦身而過。

曖昧永遠只是臨時狀態,短短的曖昧讓你感覺“酸酸甜甜”,然而長久的曖昧只會“讓人受盡委屈”,所以若是確定了那個他/她就是你心中所愛,就大膽去做吧,Just do it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I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