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泡菜DIY

自從新聞播出大白菜價跌到谷底的消息,貪小便宜的歐巴桑精神,忍不住冒出頭來,跟老媽借了大玻璃缸,醃了三顆酸白菜,無奈雖白菜醃製的時間超長,天天望眼欲穿,不能吃就是不能吃,於是腦筋動到製作時間據說只需2天的韓國泡菜,試做第一次,徒具辣味,但是酸味不足又不夠入味,嗚嗚...第二次醃漬時間拉長到5天...噹!噹!噹!噹!美味是時間換來的,一點兒也急不來。

韓國泡菜的醃料

網路上韓國泡菜的教學食譜,少說有十幾二十種,看得人眼花撩亂,歸納起來,韓國泡菜的基本醃料很簡單,就是辛、鮮、甜、配色與香氣補充。

辛味:蔥、薑、蒜。

鮮味:海味。正統的作法是用醃漬發酵的小魚、小蝦,偷懶的辦法是用蝦油、魚露,懶人康康則是利用家裡常備的淡菜增加鮮味。

甜:梨、蘋果、洋蔥、糖(任選)

配色與增香:紅蘿蔔絲、韭菜(白菜泡菜)、芹菜(白蘿蔔泡菜)

泡菜主體

長型大白菜、白蘿蔔,處理方法差不多。

白菜:剖半,灑鹽,在吹得到風的地方靜置五小時,靜待水分脫出,煮一壺熱水沖洗掉白菜上的鹽分,靜置放涼後,擠出多餘水分。

白蘿蔔:連皮切丁、灑鹽,靜置五小時,讓苦水流出,用熱水沖洗多餘鹽分,放涼、擠水。

比例

一顆中型白菜或一顆大蘿蔔的醃料:薑蒜泥1/4碗、半顆蘋果、一搓米加三顆淡菜一杯水蒸成淡菜糊、兩大匙蝦油、一匙蜂蜜、60-70克韓國辣椒粉、一根小型紅蘿蔔2根蔥2根韭菜(白蘿蔔則配芹菜)切絲。

作法

白菜泡菜:將醃料拌勻後,均勻、仔細塞入白菜葉與葉中間,壓捲成圓球狀,塞入缸中密封五天。

白蘿蔔泡菜:將醃料跟白蘿蔔丁攪拌均勻,塞滿醃缸後密封五天。

注意事項

醃製過程絕對不能碰到油、生水,最好戴手套做。泡菜成品分裝置保鮮盒,用乾燥餐具取出,吃多少拿多少,避免發霉。

 
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alice-cat/article?mid=-2&prev=1043&l=a&fid=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I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