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花嫁 傳統手工春仔花


 

 

精緻典雅的春仔花,又稱纏花,是台灣早期新娘出嫁必戴髮飾,象徵富貴圓滿之意,但因做工耗時,需具備耐心,所以現在社會中幾乎看不見它的蹤影,不過纏花的美麗造型還是受到許多人喜愛,今天我們就請專家來教大家做傳統精緻的春仔花小物!報導╱郭安妮 攝影╱吳朝奎


共用紙型

◎以西卡紙來製作 



幸運草手鍊

材料:半月形西卡紙(對照紙型剪下)×4、手鍊、30號裸(鐵)絲20cm、紫色絲線1捆、6mmC圈、白膠、剪刀、尖嘴鉗、圓口鉗 



Step1

鐵絲末端預留4公分,將絲線往鐵絲末端方向繞0.5公分,接著絲線再往末端反方向繞0.5公分。 



Step2

半月形西卡紙A邊對齊鐵絲,絲線密實地繞在西卡紙上,一片接一片固定,鐵絲多繞0.5公分。 



Step3

鑷子夾住第1片繞完的西卡紙中間並對摺,將西卡紙兩側用手往對摺的反方向彎,成為M型。 



Step4

4片西卡紙彎成M型,取90公分絲線將第一個做完的M型如圖示纏繞成一個愛心狀。 



Step5

剩餘絲線將第2個M型做成愛心,每繞完1個愛心,都需與前個愛心再繞3圈,幸運草才不會散開。 



Step6

繞完4個愛心成為幸運草,頭尾2條鐵絲用絲線繞成束,繞約3公分其餘剪掉,絲線末端點白膠固定。 



Step7

用圓口鉗夾住連接幸運草與3公分鐵絲的交接處,將3公分鐵絲沿圓口鉗繞一圈。 



Step8

用尖嘴鉗夾住剛做出的鐵絲圈,將剩餘的鐵絲在鐵絲圈與幸運草中間繞3圈,多餘剪掉。 



完成

用C圈勾住幸運草吊飾和手鍊,做出精緻小巧的飾品,氣質滿滿。 



豆莢書籤

材料:半月形西卡紙(對照紙型剪下)×2、有鉤環的波浪造型鐵製書籤、4mm有洞綠色圓珠×3、6mmC圈、30號鐵(裸)絲36cm、綠色絲線1捆、白膠、剪刀、尖嘴鉗、圓口鉗 



Step1

鐵絲12公分剪1段,共3段。取1條末端留4公分將絲線往鐵絲末端繞0.5公分,往回繞0.5公分。 



Step2

取半月形A邊對齊鐵絲,絲線繼續繞鐵絲與西卡紙,鐵絲上多繞0.5公分,末端點白膠,共做2支。 



Step3

最後一條鐵絲直接纏繞絲線約6公分,多餘絲線剪掉,末端點上白膠成為綠色鐵絲。 



Step4

兩片葉形中間放綠色鐵絲,將兩片葉形任一尖端與綠色鐵絲一起用絲線繞3公分後點白膠固定。 



Step5

綠色圓珠穿入綠色鐵絲,再將2片葉形另一尖端與綠色鐵絲用絲線繞3公分,點白膠固定成為豆莢。 



Step6

豆莢任一尖端用圓口鉗夾住,另一手拿豆莢尖端延伸的3公分鐵絲,沿圓口鉗繞一圈。 



Step7

用尖嘴鉗將做完鐵絲圈剩餘的鐵絲在鐵絲圈與豆莢中間繞3圈,多餘鐵絲剪掉。 



Step8

豆莢另一尖端留0.8公分其餘剪掉,用圓口鉗將0.8公分鐵絲往豆莢背面轉一圈即完成。 



完成

用C圈連接書籤鉤環和豆莢鐵絲圈,完成可愛書籤,是閱讀時的好幫手。 



同場加映

傳統造型的春仔花,當別針和頭飾都很適合。 



專家說

花手作達人 林宜臻
製作過程中,可用稀釋過的白膠刷在纏繞過的鐵絲和西卡紙上,避免修剪過程中,絲線綻開而不好操作,除了絲線,也可用毛線、湘繡線來製作春仔花喔! 

 

引用自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110929/3370099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I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