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實生活裏,有很多沒有感情的婚姻卻保留著那份法律文書,也有很多有感情的伴侶卻不能得到那份法律保證。

一個是無愛的婚姻,一個無婚姻的愛,誰對?誰錯?

既然是愛,就無需評判,因為愛的產生並不以人意志為轉移,需要評判的,僅僅是愛在生活裏是否出現的恰當。

也許,沒有過婚外情的人很難明白當事人的心理,為什麼那麼多的人,有了外遇的男人不離開妻子,妻子不撒手婚姻。

這其中的緣由不一定僅僅是“責任”。

有了婚外情的“體驗”後,也許雙方更能夠明白,什麼是真正的愛,誰是真正愛你的那個人。

也許今後的婚姻中,愛情不再像過去那麼單純,但是,如果沒有一絲感情,婚姻是無法繼續下去的。

沒有誰來評判,這個世界好像說一句:為了愛,一切都變得可以原諒。

其實,能夠說得出的委屈,就不算委屈,能夠搶的走的愛人,就不是愛人。

婚姻裏,愛當然是必備的,結合的最初,肯定也是一番柔情密意才會認定對方。

但生活並不一定都隨人意,性格的不合,不斷的矛盾,必然會挫敗起初的溫柔,必然會拉開雙方的距離。

但是他們不一定能夠走出婚姻,因為還要考慮孩子,還要考慮社會影響。 

婚姻外,兩個人感情有了交叉,互相有了安慰,心靈有了共鳴。

但因為一方的婚姻約束,兩個人卻不能名正言順的在一起,沒有法律保障,沒有社會認可,這就是社會所說的婚外情,婚姻之內,婚姻之外,誰是正確,誰是錯誤。

良心會告訴你,是對還是錯,感覺只是讓你,想走多遠。

這個分別其實很清楚,但是很多人分不清,把感覺當作良心。

在失職之後,抱怨對方的不體諒,在背叛之後,抱怨對方的不理解。

在心飄蕩的,不知道在哪裡的時候,抱怨對方無法體會到自己的心。

心是良心的話很容易理解的,心如果是感覺的話是很難理解的,出軌的性激情是正常的性愛所無法比擬的,如果挑戰道德的極限,你會發現自己脆弱的心靈根本就如同雨中的飄萍。

混雜了很多額外的感覺,很難知道自己的情感中究竟幾多是愛,幾多是欲望,幾多是逃避。

婚姻,愛,這兩樣東西就真的這麼矛盾嗎?婚姻這麼容易成為愛的絕緣體,讓人感覺不到愛嗎?

愛是一種付出,需要回報,但不能要求,要求了就變了味,不是你想要的那種。

婚姻更多的是責任,婚姻中更多的是用實在的行為表達愛。

除了背叛,不負責任,不尊重,不信任這幾樣,婚姻關係中沒有愛的敵人。

所以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,婚姻是愛情的試金石,是考驗你所謂婚前的愛是否十足真金的手段。

這個考驗是天然的,而不是故意性的,所以知道婚姻的性質,在這天然的考驗中沒有出現愛的敵人,才有資格談論無愛的婚姻。 

四個敵人背叛,不信任,不尊重,不負責任隨便出現一個,愛都是直接全面崩潰的。

所以當婚姻中有了這四樣中的一樣的時候,婚姻已經變的不是值得珍惜的了。

當婚姻已經沒什麼值得珍惜的時候,感覺的重要性就十分突出,因為人從生到死只是感覺的變化而已。

人生沒有對與錯,但行為有,行為會讓人產生愛與恨,珍惜與厭棄,會讓人輕鬆地體驗悔恨。

當感覺已經留在心頭,去尋找一下它的源頭,不要欺騙自己,然後決定去留。

只有錯誤的感覺,沒有錯誤的人生,充滿錯誤的人生一樣是人生。

對於婚姻與愛,我很是懼怕。對於人們嚮往的婚姻與愛完美統一的想法不敢苟同。

因此,無法相信婚姻裏的愛有多麼純真,也無法相信愛走向婚姻有多麼神聖。

婚姻裏除了愛,還有很多:比如責任,義務,權利等等,人們往往在走進婚姻之後,就轉移曾經在愛上停留過多的視線,身邊其他的東西,如地位,物質,交際,圈子,往往超過對愛的重視,這是不可否認的,也是大多數人都存在的。

因此,愛是沒有對錯的,婚姻卻有經營成功與失敗之分,愛越簡單越好,婚姻其實也是越簡單越好。

天下有一種愛叫非愛之愛,如對子女的溺愛,對自己的縱容。

愛是經不起考驗的,不要故意地去考驗別人。

生活中已經太多考驗,很多故事裏考驗的結果只有悲傷。

因為考驗的人不知道真正對的結果是什麼,但是結果在他心裏是唯一性的,而被考驗的人則會因此感受到欺騙與背叛。

愛,是人類特有的一種情感,對於情感,本身是沒有對錯之分。

但我們畢竟是有思想,有理智的,所以在做任何事情時,必須要學會約束,約束我們的行為,我們的語言。

人不是生活在真空裏,一個空想家,是不可能融入到社會之中。

因此,當愛跨越了道德範疇時,必然會傷害到某些人,這已經是不應該的,甚至是錯誤。

婚姻與愛,倘若能夠相互融合,便可以相互促進,社會就會更加和諧。

婚姻與愛,倘若成為互相的累贅,無論如何也都是違背人追求快樂美好的本性的,何必負重前行呢?

對與錯,好像不是重要了。

其實,婚姻,都有自己存在的道理,同時都在暗自承受兩個人才瞭解的苦衷。

婚姻與愛情不能劃為等號,有時候更沒有平衡的砝碼,別人的對錯標準一點都不能代替和影響兩個當事人的感受。

“鞋子合不合適只有腳知道”,光著腳走路當然不必再受鞋子的“氣”,但也沒有了鞋子的保護。

是要心靈的自由還是要外圍的保護,這就是取捨愛情與婚姻的初衷吧。 

可事實上,大部分男人的責任感越來越淡漠。

男人更喜歡向個頑童似的被寵著,被女人理解著。

發生大事件,可能要比女人承受能力大些,可誰總是遇上大事件呢?

女人在婚姻裏扮演的角色比男人要負責的多,人都是喜歡美好事物的,對美麗的魅力的女人大多數男人更是不願掩飾本性。

當然,不見得非要發生什麼,但男人喜歡靠近這種女人,是虛榮心在作祟,可以理解。

美麗的魅力女人沒有罪,喜歡她們的男人也沒有罪,可家裏的老婆就遭罪了,覺得受到了冷落,好像離背叛不遠了。

關鍵在哪?男人是不是能夠給老婆一種塌實的感覺,而不是隨時出現的背叛呢?

現代社會,理智的女人都不會百分百的相信或者依賴男人,即使是自己的老公。

因為社會變化太快,人們的道德、情感底線都已經下滑到了極低,誰能保證就一定能夠白頭偕老呢?

男人不能,女人不能,誰都不能。

能夠掌握的只有現在,現在的感情和激情,是真實的,明天不能預測,所以,不要相信天長地久,只要真實的過好現在。 

有人說婚姻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,必然會隨著社會的發展而發展。

選擇婚姻就是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,婚姻有保守式婚姻,開放式婚姻,還有一種寬鬆的婚姻。

美好的婚姻是由視而不見的妻子和充耳不聞的丈夫組成的。

性別是大自然一個最奇妙的發明,那麼婚姻就是人類一個最笨拙的發明。

人類尚不能發明出一種更好的機器來應付大自然這個奇妙的發明。

於是出現了同居,試婚,甚至單身貴族,丁克家庭,甚至婚外情,一夜情,亦或是同性戀。

現代人的婚姻困境,都市男女的物欲膨脹,婚姻中利益關係的考慮,使得人們已經很難用愛情來做為選擇婚姻得唯一標準。

標準都變了,困惑能不來嗎?

可活在這樣的一個現代,一個現實生活中,又真正有多少人敢站出來說我就要愛情。

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隨波不逐流,同流不合汙。


誰對?誰錯?既然是愛,就無需評判,因為愛的產生並不以人意志為轉移。

需要評判的,僅僅是愛在生活裏是否出現的恰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I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